趁著過完農曆年的假期之後,我們打鐵趁熱跑到了一個很遙遠的地方。


上帝的部落→司馬庫斯


對於司馬庫斯我一直停留在好多年前,同事給我的刻板印象。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,手機收不到訊號、民宿簡單到不能在簡單,爬山要爬很久很久很久。可是並沒有減少我對司馬庫斯的好奇。一個很神秘帶點色彩的部落,終於在今年我跟著一些同好有機會踏訪,心理面一直都是充滿期待的。

司馬庫斯早先人民外流的很嚴重,因為交通的不發達很多原住民生活的非常辛苦。直到十幾年前對外交通的開發才讓他們比較方便一點。當然神木群的發現對司馬庫斯帶來更大的改變。


我們從新竹往竹東出發經過了內灣,因為我們騎機車所以也帶了一小瓶汽油上山,因為山上可是沒有加油站的。爬了第一座山頭到達了宇老,在宇老至高點看到了很漂亮的山色,雖然當天山上溫度頗低。爬了一座又一座的山頭來到了秀巒,在秀巒入山口要辦理登山證,這地方漂亮有一條不算小的溪,當天溪水溫度很低,可是溪水旁邊卻有天然的溫泉。不過這個溫泉是大家拿來泡腳用的,在當時我們一行人在這邊吃吃午餐泡泡腳,很開心。


在往上走會先經過司馬庫斯大橋,而這座橋才是此行最辛苦的開始。因為交通偏遠過了司馬庫斯大橋之後路況變的超差的,不管是騎車或者是開車都有點小危險,路上凹凸不平坑坑洞洞,行車人都要保持的一些警覺心避免應變不急,畢竟在這前後都沒有村的情況,顧路可是不好玩的。上山我選擇騎機車,其實坐在後頭心理面有點擔心、怕車子爬不上山、怕過灣沒過好好顯司機技術很讚!


當我看到司馬庫斯的門牌的時候真的是感動到眼淚都要掉下來了。我們終於到了上帝的部落。



有人問我,司馬庫斯到底值不值得走一回。而我的回答是『值得』。現在越來越少機會接觸大自然,而且就算爬山也越來越人工,可是司馬庫斯因為交通的關係目前很多地方還都是很自然的樣子。所以路況也很自然XD 這次上山因為之前下雨的關係所以路上很多濫泥巴,還可以看到一些橋都是就地取材。不免自已想像起當初開發山路發現神木的人有多辛苦。他們替部落帶來了希望,也讓更多人知道上帝的部落。


再爬山的時候從山上往下看,很壯觀的畫面。可是手殘拍不出來。中途一值有想要放棄的念頭,不過最後還是挑戰成功了。來回10公里的路我走完了。不過原住民dm寫來回3.5小時,我真是佩服他們的腳力阿XDDD 因為我們來回花了五個小時哩。


住宿真的如同我同事說的,很簡單簡單到不能在簡單了。電視沒有、衣櫃沒有、化妝台沒有、不過還是有少數算是套房。我們這次住的是通舖型。住宿價格也是很便宜。對於住宿我到是沒有很挑剔。因為.... 真的很辛苦吧。


對於司馬庫斯的感動,我沒辦法用言語形容。只能說想去就勇敢去吧,去了就不會後悔了。他就是一個很原始的部落,但是沒有原始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步。建議想去的人都一定要去走看看。聽導覽說他們祖先的聖地從司馬庫斯走進去要兩天路程,想到就腿軟了XDDD

司馬庫斯網頁→
http://www.smangus.org/

以下文章取自網頁。

前進司馬庫斯
司馬庫斯地處偏遠,並無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抵達,若您要前往司馬庫斯,必須自備交通工具。從尖石出發的路程約 60 公里,一般轎車花費約 2.5 至 3 小時即可到達司馬庫斯。部落計劃在未來為遊客提供交通車接送的服務,相關資訊請洽服務中心。

如果您是汽車駕駛人,您可以利用北二高開往新竹縣,然後在竹林交流道(往竹東、芎林方向)下高速公路,再走 120 縣道接台三線, (當然您也可以直接行駛台三線),接著往橫山、內灣、尖石轉竹60線道上山,經過那羅、田埔、秀巒(於秀巒檢查現場辦理入山證)、在泰岡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駛即可抵達。

住宿資訊
預訂時間上午 9:00 ~ 下午 5:00
服務中心電話:03-5847688, 0928804983

旅遊資訊
部落導覽
巨木
思立富瀑布
Koraw 生態公園
神秘谷











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問我那秋有沒有拍,答案是沒有。因為...那清早太早了那秋鏡頭起霧,還有裝備太重了差點把我壓死。
加上當天路況真的很差,很怕人滑倒連相機一起摔,所以都很努力的想要輕量化裝備。我背著400D已經快累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t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